Linux常用命令

一、linux目录结构

1
2
3
4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/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| | | | | | | | | | |
/bin /boot /dev /etc /home /root /run /sbin /tmp /usr /var
  • bin: binaries (二进制文件),存放着最经常使用的命令
  • boot: 存放的是启动 Linux 时使用的一些核心文件,包括一些连接文件以及镜像文件。如内核、initrd,以及grub (BootLoader)
  • dev:device (设备),下存放的是 Linux 的外部设备,在 Linux 中访问设备的方式和访问文件的方式是相同的。
  • etc: etcetera(等等)用来存放所有的系统管理所需要的配置文件和子目
  • home: 用户的主目录,在 Linux 中,每个用户都有一个自己的劜,一般为账号名
  • lib: library (库),存放着系统最基本的动态连接共享库,其作用类似于 Windows 里的 DLL 文件。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需要用到这些共享库。
  • lost+fund: 一般情况下为空,当系统非法关机后这里存放了一些文件。
  • media: 系统自动设备一些设备,如U盘、光驱等,Linux 会把识别的设备挂在到这个目录。
  • mnt: 系统提供该目录是为了让用户临时挂载别的文件系统的,我们可以将光驱挂载在 /mnt/ 上,然后进入该目录就可以查看光驱里的内容了。
  • opt: optional (可选),这是给主机额外安装软件所摆放的目录。比如你安装一个 ORACLE 数据库则就可以放到这个目录下。默认是空的。
  • proc: processes (进程),是一种伪文件系统(也即虚拟文件系统),存储的是当前内核运行状态的一系列特殊文件,这个目录是一个虚拟的目录,它是系统内存的映射,我们可以通过直接访问这个目录来获取系统信息。
    这个目录的内容不在硬盘上而是在内存里,我们也可以直接修改里面的某些文件。
  • root: 该目录为系统管理员,也称作超级权限者的用户主目录。
  • sbin: super user binaries (超级用户二进制),这里存放的是系统管理员使用的系统管理程序。
  • selinux: 这个目录是 Redhat/CentOS 所特有的目录,Selinux 是一个安全机制,类似于 windows 的防火墙,但是这套机制比较复杂,这个目录就是存放selinux相关的文件的。
  • srv: 该目录存放一些服务启动之后需要提取的数据。
  • sys: 这是 Linux2.6 内核的一个很大的变化。该目录下安装了 2.6 内核中新出现的一个文件系统 sysfs 。sysfs 文件系统集成了下面3种文件系统的信息:针对进程信息的 proc 文件系统、针对设备的 devfs 文件系统以及针对伪终端的 devpts 文件系统。该文件系统是内核设备树的一个直观反映。当一个内核对象被创建的时候,对应的文件和目录也在内核对象子系统中被创建。
  • tmp: temporary (临时),用来存放一些临时文件的。
  • usr: unix shared resources (共享资源),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录,用户的很多应用程序和文件都放在这个目录下,类似于 windows 下的 program files 目录。
    • usr/bin: 系统用户使用的应用程序。
    • usr/sbin: 超级用户使用的比较高级的管理程序和系统守护程序。
    • usr/src: 内核源代码默认的放置目录。
  • var: variable (变量),放着在不断扩充着的东西,我们习惯将那些经常被修改的目录放在这个目录下。包括各种日志文件。
  • run: 是一个临时文件系统,存储系统启动以来的信息。当系统重启时,这个目录下的文件应该被删掉或清除。如果你的系统上有 /var/run 目录,应该让它指向 run。

二、linux命令

1、操作文件及目录

命令 参数 示例 说明
cd cd /home 切换目录
pwd pwd 显示当前工作目录目录
touch touch 1.txt 创建空文件
mkdir mkdir testdir 创建一个新目录
-p mkidr -p dir1/dir2/dir3/ 创建多级目录,父目录不存在情况下先生成父目录
cp cp 1.txt 复制文件或目录
-r cp -r dir1/ 递归处理,将指定目录下的文件与子目录一并拷贝
mv mv dir1 dir2 移动文件或目录、文件或目录改名
rm rm 1.txt 删除文件
-r
-f
rm -rf dir1 r同时删除该目录下的所有文件,
f强制删除文件或目录
rmdir rmdir dir1 删除空目录
cat cat 1.txt 显示文本文件内容
more more 1.txt 分页显示文本文件内容,可前后翻页,空格向后,b向前
less less 1.txt 分页显示文本文件内容,可前后翻页,空格向后,b向前,支持底行模式(后面介绍)
head head 1.txt 查看文本开头部分,默认十行
-[num] head -20 1.txt 查看文本开头部分指定行数
tail tail 1.txt 查看文本结尾部分,默认十行
-[num] tail -20 1.txt 查看文本结尾部分指定行数
-f tail -f 1.txt 循环滚动读取文件并动态显示在屏幕上,根据文件属性追踪
-F tail -F 1.txt 循环滚动读取文件并动态显示在屏幕上,文件文件名追踪
wc wc 1.txt 统计文本的行数、字数、字符数
-m wc -m 1.txt 字符数
-w wc -w 1.txt 文本字数
-l wc -l 1.txt 文本行数
find -name find / -name 1.txt 在文件系统中的指定目录下查找指定的文件
grep grep aaa 1.txt 在指定文件中查找包含指定内容的行,例:在1.txt中查找包含aaa的所有行
ln ln 1.txt 1_bak.txt 建立链接文件,硬链接,非复制,不占用多余内存
-s ln -s 1.txt 1_bak.txt 对源文件建立符号连接,而非硬连接

2、系统常用命令

命令 参数 示例 说明
top top 显示当前系统中耗费资源最多的进程
date date 显示系统当前时间
ps 较少单独使用,配参数根据需求,ps -ef 或者ps-aux
-e /-A ps -e 显示所有进程,环境变量
-f ps -ef 全格式显示
-a ps -a 显示所有用户的所有进程(包括其它用户)
-u ps -au 按用户名和启动时间的顺序来显示进程
-x ps -aux 显示无控制终端的进程
kill -9 kill -9 pid 强制杀死一个进程
df df 显示文件系统磁盘空间的使用情况
-h df -h 以人类可读的方式显示,Kb,Mb,GB等
du 显示指定的目录及其子目录已使用的磁盘空间的总和
-s du -s * 进显示指定目录的总和,*当前目录下表示所有
-h du -sh * 以人类可读的方式显示,Kb,Mb,GB等
free free 显示当前内存和交换空间的使用情况
ifconfig ifconfig 网卡网络配置,常用于查看当前IP地址
ifconfig eth0 192.168.12.22 临时修改系统IP(重启后失效)
ping ping baidu.com 测试网络的连通性
hostname hostname 查看主机名
shutdown -r shutdown -r 先关机,再重启
-h shutdown -h 关机后不重启
halt halt 关机后关闭电源,相当于shutdown -h
reboot reboot 重新启动 相当于shutdown -r

3、压缩解压

命令 参数 示例 说明
gzip gzip 1.txt 压缩后面的文件或者文件夹
-d gzip -d 1.txt.gz 解压后面的压缩文件
-[num] gzip -9 1.txt 用指定的数字num调整压缩的速度,-1或–fast表示最快压缩方法(低压缩比),-9或–best表示最慢压缩方法(高压缩比)。系统缺省值为6
tar -c tar -cvf 1.tar 1.txt 建立一个压缩文件的参数指令,例,将1.txt压缩为1.tar,也可指定多个文件或文件夹
-x tar -xvf 1.tar 1.txt 解开一个压缩文件的参数指令
-z tar -zcvf 1.tar.gz 1.txt
tar -zxvf 1.tar.gz 1.txt
是否需要用 gzip ,使用gzip压缩或解压
-v 压缩的过程中显示文件
-f 使用档名,在 f 之后要立即接档名

4、文件权限

1
2
3
4
   -     rwx     rw-     r--
|-----|-------|-------|-------|
| | | |
类型 用户权限 组权限 其他用户权限
  • r 可读权限,w可写权限,x可执行权限(也可以用二进制表示 111 110 100 –> 764)

  • 第1位:文件类型(d 目录,- 普通文件,l 链接文件)

  • 第2-4位:所属用户权限,用u(user)表示

  • 第5-7位:所属组权限,用g(group)表示

  • 第8-10位:其他用户权限,用o(other)表示

  • 第2-10位:表示所有的权限,用a(all)表示

    命令 参数 示例 说明
    chmod chmod u+r 1.txt 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权限u表示当前用户,g表示同组用户,o表示其他用户,a表示所有用户r表示可读,w表示可写,x表示可执行例:修改1.txt文件给当前用户添加可执行权限
    -R chmod -R u+r dir1 修改指定目录及其子目录的所有文件的权限
    三位数字 chmod 764 1.sh 直接指定文件的权限7:表示可读可写可执行,4+2+1。6:表示可读可写,4+2
    chown chown user1:group1 1.txt 修改文件的所属用户和组例:将1.txt文件的所属用户指定为user1,组为group1
    -R chown -R user1:group1 1.txt 修改目录下所有文件及子目录的所属用户和组用数字来表示权限(r=4,w=2,x=1,-=0)

    5、任务调度

  • 任务调度分为两类,系统调度任务和用户调度任务

    • 系统任务调度:系统周期性所要执行的工作,比如写缓存数据到硬盘、日志清理等。在/etc目录下有一个crontab文件,这个就是系统任务调度的配置文件。

    • 用户任务调度:用户定期要执行的工作,比如用户数据备份、定时邮件提醒等。用户可以使用 crontab 工具来定制自己的计划任务。所有用户定义的crontab 文件都被保存在 /var/spool/cron目录中。其文件名与用户名一致。

  • 使用者权限文件

    • /etc/cron.dey:该文件中所列用户不允许使用crontab命令。
    • /etc/cron.allow:该文件中所列用户允许使用crontab命令。
    • /var/spool/cron/:所有用户crontab文件存放的目录及用户名

    crontab

  • 命令格式:minute hour day month week command

    • minute: 表示分钟,可以是从0到59之间的任何整数。
    • hour:表示小时,可以是从0到23之间的任何整数。
    • day:表示日期,可以是从1到31之间的任何整数。
    • month:表示月份,可以是从1到12之间的任何整数。
    • week:表示星期几,可以是从0到7之间的任何整数,这里的0或7代表星期日。
    • command:要执行的命令,可以是系统命令,也可以是自己编写的脚本文件。
  • 特殊字符

    • 星号(*):代表所有可能的值,例如month字段如果是星号,则表示在满足其它字段的制约条件后每月都执行该命令操作。
    • 逗号(,):可以用逗号隔开的值指定一个列表范围,例如,“1,2,5,7,8,9”
    • 中杠(-):可以用整数之间的中杠表示一个整数范围,例如“2-6”表示“2,3,4,5,6”
    • 正斜线(/):可以用正斜线指定时间的间隔频率,例如“0-23/2”表示每两小时执行一次。同时正斜线可以和星号一起使用,例如*/10,如果用在minute字段,表示每十分钟执行一次。
  • 命令格式:crontab [-u user] file 或 crontab [-u user] [-e | -l | -r]

    • -u user:用来设定某个用户的crontab服务,例如,“-u ixdba”表示设定ixdba用户的crontab服务,此参数一般有root用户来运行。
    • file:file是命令文件的名字,表示将file做为crontab的任务列表文件并载入crontab。如果在命令行中没有指定这个文件,crontab命令将接受标准输入(键盘)上键入的命令,并将它们载入crontab。
    • -e:编辑某个用户的crontab文件内容。如果不指定用户,则表示编辑当前用户的crontab文件。
    • -l:显示某个用户的crontab文件内容,如果不指定用户,则表示显示当前用户的crontab文件内容。
    • -r:从/var/spool/cron目录中删除某个用户的crontab文件,如果不指定用户,则默认删除当前用户的crontab文件。
    • -i:在删除用户的crontab文件时给确认提示。

# 三、系统常用快捷键及符号命令

命令 参数 示例 说明
ctrl+a 跳转命令首字符
ctrl+e 跳转命令尾字符
ctrl+w 往回删除一个单词,光标放在最末尾
ctrl+k 删除光标以后的字符
ctrl+u 删除光标以前的字符
ctrl + c 停止进程
ctrl + l 清屏
ctrl + r 搜索历史命令
ctrl + q 退出
tab 自动补全
> echo “haha” > 1.txt 将前一条命令的输出,写入到后面的文本中将文本清空,然后写入
>> echo “lala” >> 1.txt 将前一条命令的输出,写入到后面的 文本中不清空文本,追加到文本最后
| cat 1.txt | grep ‘hello’ 管道命令,以前一个命令的输出作为输入,然后进行运算例:打印1.txt中带有hello字符串的行
* 通配符,指所有

四、vim编辑器

linux-vim-sheet

linux-vim-workmodel

1、修改文本

命令 说明
i 在光标前插入
I 在光标当前行开始插入
a 在光标后插入
A 在光标当前行末尾插入
o 在光标当前行的下一行插入新行
O 在光标当前行的上一行插入新行
:wq 保存并退出
:wq! 强制保存退出
:n1,n2 w filename 将n1,n2的内容保存到filename 这个文件

2、定位命令

命令 说明
:set nu 显示行号
:set nonu 取消行号
gg 跳到首行
G 跳到末行
:n 跳到第n行
/word 向下查找word字符
?word 向上查找word字符
n 继续重复前一查找动作
N 继续反方向重复查找动作

3、替换和取消命令

命令 说明
u undo,取消上一步操作
ctrl + r redo,返回到undo之前
r 替换光标所在处的字符
R 从光标所在处开始替换,按Esc键结束
:n1,n2s/word1/word2/g 表示n1-n2行的word1被替换为word2
:n1,$s/word1/word2/g 从n1-末行的word1被替换为word2
:n1,$s/word1/word2/gc 功能同上给予确认的替换

4、删除/复制命令

命令 说明
x或X 删除光标所在处字符
nx 删除光标所在处后的n个字符
ndw或ndW 删除光标开始及其后的n-1个词
dd 删除光标所在行。ndd删除光标所在行接下来的n行
dG 删除光标所在行到末尾行的所以内容
D 删除光标所在处到行尾的内容
:5,7d 删除5到7行
:.,$d 从当前行到文件末尾。【.】表示当前行,【$】 表示最后一行。
:.,1d 从当前行到文件开头。
:10,$d 从第十行到文件末尾。
ynw 复制n个单词
y$ 复制当前光标至行尾处
nyy 复制n行
p 下下面粘贴
P 向上面粘贴

5、常用快捷键

命令 说明
hift+ zz 保存退出,与“:wq”作用相同
v 进入字符可视模式
ctrl + v 进入块可视模式